xiupie

飞鱼

[飞咻] <3(短完)

1.

“叮铃铃叮咚——阅读改变生活…”

书店每隔一小时播放一次的jingle响起来,闵玧其终于扯回神思,大呼一口气。老远就看见金泰亨他妈妈的那辆小电驴,粉色,后座小得可怜——他试过,抱着金泰亨的腰颠了俩小时,屁股蛋硌得真挺疼,抱怨了几句还被骂屁股大,活了个该咯…

“闵玧其!你站这儿干啥?”

他被吓得耸耸身,差点一脚踩到水沟里。刚下完雨,满街的小水坑。循声望去,男生站在路口,百米赛跑似的冲过来,头发丝全给风拍竖了,噌噌地停在他身前,刮了一片潮气的风。

金泰亨看起来挺不乐意,“我说去里面等!”

“里面太冷了。”闵玧其嘟哝,想了想,“你妈来接你了?”

“没有,她骑车,我跟后头跑。”金泰亨龇牙咧嘴地说:“王华斌跟我妈告状啦,说我溜晨跑待家长学校下棋。”

闵玧其顿顿,“那我不是也被供出来了?”

“嘁!他又不管你。”金泰亨揉揉发红的鼻头,“你说这是个什么事儿,跟遛我似的。她原来还想在我手腕儿牵根绳儿呢。”

闵玧其听了笑得发抖,手里的资料都抖落到金泰亨怀里。“你妈真厉害哈哈哈哈哈。”“是厉害。进去吧。”“那你妈呢?”“她得跟老师唠个痛快。”


今天是考完试第二天,学校安排家长会。闵玧其原跟金泰亨约了去看其他学校篮球联赛,结果下了雨,室外的比赛给推进室内了。闵玧其对室内球赛的印象不太好,谁也没提,默契地换了计划——改去书店看书。其实吧去干什么都好也就是个幌子,就是考完试无聊出来呼吸新鲜空气。

“其实我更想去兜风。”闵玧其眼巴巴地瞧着那辆小电驴对男生说。

金泰亨还是扯着闵玧其进了书店,像老妈子一样叨:“书是早买了的好,而且我觉得你蹿高了腿长了车蹬子踩不稳了…”闵玧其面上摆着生气的谱儿,实则窝在颈窝里偷偷地笑。谁叫金泰亨扯哪里不好偏扯他的手呢。


书店里人挺多,冷气打得很足。电梯上横竖给挤满了。两个人去二楼买教辅,名著阅读都不想买,“反正买了也没时间看。”

楼梯口是少儿读物,没位子,一排的小孩儿坐在地上翻故事书和彩卡,插图的色彩特别鲜丽。金泰亨扫过书栏,边上的音像店猛地爆发出一阵欢呼声,两个人看过去,一群男孩儿正围圈儿打陀螺。

音箱突然出了声,“我有一个,好爸爸!(爸爸,爸爸,爸爸,爸爸,好爸爸,好爸爸)我有一个好爸爸…”

闵玧其看得出神,金泰亨咳了一嗓子:“嗯,那啥,家长会你爸没来?”

手机铃声响起来,闵玧其一瞧,靠,还真乌鸦嘴。

“你咋不接电话?”

“我爸。”闵玧其蹙着眉,“我妈跟我说,叫我别理他。”

金泰亨点点头,手机还是不停地响。他看看闵玧其,藏着表情,什么话都没有,于是把手机抢过来按下了挂断,“他问你你就说我挂的。”“本来就是你挂的。”闵玧其把手机拿回来拢在兜里。金泰亨咬咬唇,“那他等会儿再打过来,我帮你说。”“我也没想跟他怎么样。”金泰亨盯了他一会儿,“行。”他把两本生物笔记从书架里抽出来,“本来我也没想多管。”

闵玧其又抽出一本历史的,金泰亨接过去,“给我拿本。”闵玧其翻了个白眼,还是拿出来一本一样的。

最后书也没看,挑完直接下楼结账了。金泰亨拎着大塑料袋跟着闵玧其往外走,街道上的车子滴滴叭叭,下完雨空气还闷,搞得他心情特别不顺畅。

“…闵玧其。”金泰亨终于停下脚别扭地喊了他一声,男生回过头来看,他闷闷地问:“你回家啦?”闵玧其点头:“看书。”

“你说要跟我在书店看的。”

“书店人太多了。”

“…那,那你要不要去兜风?”金泰亨梗着脖子指指他妈的骚粉小电驴,“我载你。”


2.

“我腿长了。”

“放屁!”

“难受…这腿都蹬不牢!”

“活该!”

后头没声儿了,金泰亨被风吹得开始哼歌:“无论是在硝烟里,还是那花丛中,你的队伍开过来,像一阵绿旋风…”

闵玧其抱着他腰不肯撒手,直拧他肚子肉。金泰亨被拧得又痛又爽,于是嚎得更嘹亮:“一阵一阵绿旋风,吹得我心动!草绿色的生命、永远年轻…”

嚎了好几嗓,嗓子有点痛,金泰亨不甘心地闭上嘴,心里还是呼噜呼噜地叫爽。

“闵玧其!”他张嘴咧咧道,“说句话!”

屁股是颠得真疼,闵玧其掐着金泰亨的肩胛,脸被甩得狂震,“金泰亨!我操你!”

被操的狂笑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操得好!!”

谁知道没过一会儿坐骑就滴滴滴地开始闪电力不足的红灯了,男生只好拐到林荫道锁在颗榕树旁。“下来了。”金泰亨拍拍车头。闵玧其面容沉寂,撑在后座没动,“你这兜的什么风?一会儿就没了?”

金泰亨不好意思地笑:“我还没跟我妈说呢。没电我们都回不去了。”

闵玧其还是没下来,吃了瘪似的硌在位上。

“下来,我们吃饭去。”

金泰亨又怕他生气,“咱们改个时间再来一趟?”

“…来你妹。”闵玧其白着脸说,“我,腿麻了。”

金泰亨愣了半晌,终于明白过来,两条胳膊穿过闵玧其腋下,把四肢僵硬的男生从后座里捞起来按在树边大石块上。

男生端着一个姿势特别僵硬地坐着,屁股只蹭了一点点。金泰亨又架着他往里挪挪。闵玧其脸上青一道白一道的,金泰亨越看越好笑:“你什么,还跟我害羞啊。”

腿麻着还没缓过来。闵玧其抿着唇,挺屈辱的表情,好半天挤出一句话:“你个车快给我颠吐了。”

“没吐,我车技还挺好。”金泰亨笑笑,轻轻碰了下对方的大腿,“好点没?”

“你别动我,等会儿。”

麻劲从从脚底心透上来。闵玧其憋得额角居然沁了一层薄汗,咬着嘴巴还在缓冲。

“靠你别吓我啊。”金泰亨立刻不敢动作,毛躁地站在一边等闵玧其脸色好一些,保证似的,“我下次再也不载你兜风了。”

闵玧其沉着脸没说话。

金泰亨见况,又说:“那我们下次开摩托吧。”

闵玧其扁扁嘴,“…你有摩托吗你。”

“我借一辆。”金泰亨说,“那,你别不开心了。”


3.

其实从幼稚园就开始了。

漂亮的陈老师问他,泰亨啊,你是想上大班还是继续读中班呢?

原来这是可以选择的吗。他为自己前两年没有通晓这个消息而感到后悔。然后他说,我是大人了,我该去读大班了。

当年的小泰亨扒在幼稚园最大一间房的门口,朝里头虎头虎脑地探看。教室里挤满了陌生的小肉脸,他看得目光涣散。把视线投远一些,就看到教室最里头,老师讲台边用几张桌子拼成的大桌子旁,一个小哥哥挺直了背,梗着脖。因为太卖力地挺身导致屁股往外撅,皮肤白白的,下巴肉肉的,好可爱好可爱。

他好奇地问老师,那个人在干什么呢。

陈老师好像也觉得好可爱,笑得露出三排牙,噢,因为有两颗牙齿往外翘的呢。“你说玧其吗,是玧其哥哥哦,他在学书法,很厉害的。老师只挑写字好看的小朋友练书法的,就是拿毛笔写字…”

这下他才注意到小哥哥右手里握着的毛笔。小哥哥的手臂颤啊颤的,因为太集中都快成了斗鸡眼,红嘴巴弯成一个“o”。

“要是泰亨也把字写好看的话,也能练书法哦。”

好啊。

这样就能跟小哥哥一起写字啦。练书法的是单独坐一个大桌呢。我可以坐在他旁边,我还能捏捏他的小手。

读大班真好啊。


后来他被选中也一起练了书法。第一天他没带毛笔和墨水,只能借闵玧其的,毛笔很难握,老师教了他好一会儿,他没好好学,只顾看小哥哥写字了。等老师离开,他才嘟嘟囔囔地说不会,让闵玧其教教他。

这回学得倒是快,金泰亨拿在手上灵活得就差没舞个棍法了。他殷勤地说:“你真厉害!”闵玧其就腆着脸朝他不好意思地嘻嘻笑:“你要好好学。”

他是想学的。结果买来墨水的第一天因为跟同学打闹,全泼自个儿衣服上了,那件衣服他很喜欢,可惜墨水没洗掉,再不能穿了。在那时候墨水还是很贵的东西,妈妈挺不高兴的。第二次缠着妈妈再买来,因为太宝贝就自己随时随地捧着,上厕所的时候给摔了,玻璃片乱飞,他吓得蹲在地上捡。结果捡了一块儿,大拇指马上被划了一道,皮开肉绽,又红又蓝的液体顺着口子涌出来。他哭得看不清了,手上不疼,只是心里难受。妈妈肯定不让他再去练书法了,本来妈妈就不喜欢。

贴了创口贴就去了学校,到班里的时候,小哥哥还是照常坐在他的专属位置上练字。他越想手就越疼,眼泪就越多,只坐在普普通通的位置上抹眼泪。

伤口没处理好,现在虽然已经愈合,还能看到蓝蓝的墨水留在里面,斜斜地横在拇指上。

之后闵玧其上小学搬了家,金泰亨就找不见他了。在闵玧其要走的前一天晚上,他还请闵玧其来自己家里看了动画片。他不喜欢看奥特曼,一看就头晕,但是闵玧其喜欢看,他就强忍着头晕陪他看完了。临走之前,他想这个晕晕乎乎的感觉还挺好的,就问闵玧其:“你明天也能来我家看碟片吗?”闵玧其说“嗯”,结果第二天就没影了。

小学虽然是一个学校,但不在一个班。偶尔遇见的时候金泰亨会想叫他,可是每次闵玧其都匆匆离开了。他不明白闵玧其为什么要躲着他。直到升了初中,两个人运气地分到同一班,那时候金泰亨还没长高,还坐了前后桌。他终于问出口,闵玧其只是淡淡地笑: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。”

他是愣愣地想,是啊,哪有这么多为什么呢。

反正又在一起了。


到了高中又是一个班,闵玧其骂金泰亨阴魂不散,金泰亨死皮赖脸地说你说要跟我考一个学校的啦!两个人一拳一脚地走着,金泰亨突然说:“哎,我能提个要求吗?”

闵玧其哼了一声,“我听着。”

“不要随随便便跑掉。不要什么都不告诉我。”

“我什么时候…”

“我都知道啦。”金泰亨笑笑,“你家里的事。”他摇了摇那根留着青蓝色的拇指,“这个,欠条。”

闵玧其没说话,金泰亨搓搓他的后脑勺,“我当你答应我咯。”


4.

爸爸因为赌博欠了债,私自卖了房子,因为这件事家里每天吵得不可开交。闵玧其上小学的时候,父母已经离婚了。他跟着妈妈和妹妹住在一起。

妹妹挺早熟,初二的时候交了个男朋友。有天兴冲冲拉着闵玧其要去看男朋友学校打篮球比赛。“可帅了,哥你不是爱看球吗!陪我一起去啦!”

因为闵玧其懂事,不惹麻烦,妈妈只有让他陪同才肯放妹妹外出。

他是爱看球,所以一起去了。到了场地,妹妹扒在门边跟打球的小男友眉来眼去,最后干脆站他们队伍里不走了。闵玧其看得心烦,跟妹妹说他去书店,让她结束了之后来找他。

他坐在书店的落地窗前看书,心里其实怕得不行。怕妹妹看不到他,一个人回去就得挨骂。这样熬到快十点,书店要关门了。他只好站在门口等。

门上“17:00——22:00”的横条映在眼里,他蹲在地上鼻涕挂到人中,没纸又给吸回去。他觉得妹妹可能是先回家了,可是又想篮球赛好像到十点半结束,自己先走的话她找不到自己怎么办。书店离那儿很远,再打车是不划算的,况且他现在兜里没一分钱。

手机铃声响起来,他的手都快冻僵了,好不容易把手机从口袋里捞出来,屏幕上亮着“金泰亨”三个字,他突然有些呼吸困难,局促地抓抓下巴,犹豫了好一会儿才接起来。

“你他妈是傻逼吧闵玧其??!你不认识回家路还是怎么样?这么晚在外面浪啊?这么冷天你有病是不是?!”

闵玧其被一顿吼,脑子没反应过来,眼泪先崩出来了:“你才有病!我等我妹呢!”

“你等你妹?你妹在家里吹暖气呢你等你妹?!”金泰亨趁空粗喘了一口,结果听到那头隐约的抽噎,立马慌了,“你你你你还哭了啊?你还在书店呢吗……操他妈老子来接你……”

闵玧其羞愤难当,气得自己咬自己舌头,“没哭!我自己回去!”

挂完电话,闵玧其先蹲在原地擦了会儿脸,结果擦得鼻涕眼泪刮满全脸了。他想了想,觉得自己委屈,扮什么好人呢,挨冻等这儿,还招一顿骂。金泰亨说得没错,他就是傻逼。想完又想掉眼泪,没憋住,流了一个小水塘的眼泪。好像是把这几年该掉没掉的眼泪全掉完了。

要走的时候他听到突兀的“滴滴”两声,吓得掉头狂奔。金泰亨在后头吼,闵玧其傻了吧唧的没头没脑一顿跑,跑得眼泪鼻涕都被风糊干了。人跑哪有车快,金泰亨偷了他妈小电驴就开出来了,一直滴滴滴滴朝闵玧其按喇叭。

“闵玧其!你跑个屁!”金泰亨顶着风吼得脸都扭曲了,“我跟你妈说了把你送到家,你还不上来跟我走?!”

闵玧其登时泄了气,停下来不动了。金泰亨直挺挺开过去,周围黑漆漆一片,凭着车前灯照亮了些。他看到闵玧其皱巴着脸,脸上湿答答,跟糊了什么似的。

“上来。”

闵玧其跨上后座,那么小一块,他屁股坐不牢,却硬撑着不肯拄着点金泰亨。

“抱着!”没动静。金泰亨往后瞧了一眼,扔过去一包纸,“你拉着我衣服总可以吧?”

闵玧其原来想把鼻涕擦在金泰亨衣服上的,想想,便宜他了,就提着两根手指揪着他衣角。金泰亨又看了眼,嘁一声,“我衣服还能脏过你手吗。”一扭车把,看你可怜巴巴的,不跟你计较,走了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没回家。”

“你妈说的。”

“哦。…不是,你家离我家这么远,你还能听到?”

“你当我招风耳吗…你妈打电话问我你在不在我这里啦。”

“哦…”

“你能不能抱着我,我总觉得你要从位置上滑下去。”

“不要。”

“我怕我一扭头你就不见了,不知道滚到哪儿去了。”

“滚你妈啊。”


等车驶到大街上,闵玧其困得迷迷糊糊,手就被风吹得松散,散到可以抱住一个人的腰。



-END-



评论(6)

热度(12)